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活动

课程设置

教学研究

教学活动

德育研究

德育活动

国际圆方

国际交流

我的绝活:如何引导学生爱班、爱校、爱家、爱国

信息来源:深圳(南山)中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南山)中加学校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敬业奉献,他们诲人不倦,他们帮助一批又一批中加学子,实现了国际名校之梦,真正做到了桃李天下------他们,就是中加班主任!

     如今,00后已步入高中阶段,如何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家国之爱,引发每一位中加班主任的思考,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培养出真正“爱班、爱校、爱家、爱国”的人才,方为民族教育之大计、灵魂塑造之根本。

     2018年10月23日,“我的绝活(二)班主任经验研讨会”在我校录播厅召开,就如何引导学生爱班、爱校、爱家、爱国,进行经验分享和研讨,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深圳(南山)中加学校校长孙艳秋女士,执行校长张金仲先生,副校长王建忠先生,教学处关宇筠主任,教学处冷晶副主任等。本次会议由学生处周东凯主任主持。首先是三位优秀班主任代表发言,他们分别来自高一、高二、高三3个年级,代表着中加班主任团队的管理经验和带班智慧,下面就是这3位班主任在会上做出的经验分享:

 

 

 

邓颖锋老师《言传身教,爱心浇灌》

高一六班班主任邓颖锋老师,学生亲切的叫她“邓妈”,她是一名语文老师,但抓雅思、抓AP却是轻车熟路、游刃有余,邓老师带来的分享题为《言传身教,爱心浇灌》。邓老师说:只有让学生“爱其师”,学生才会“信其道”,面对孩子,更多时候我是不摆架子、不打棍子,而是坚持做到相亲相爱,平等相待,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将教育管理化为无形,把爱渗透到学生思想工作的每一处。

“让爱班成为一种快乐与自豪的习惯。我始终把班级作为家,把自己当作这家的家长,从而努力把握和创造孩子们融入集体的机会,培植他们在集体中收获快乐与自豪之情,慢慢地让爱班成为一种习惯。直面问题,才能同立场、共荣辱。每一届新生入学时,我都要给孩子们上一堂课,认识自己,认识学校。我会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只要你肯努力,肯付出,都能在中加找到自己的舞台。”

理解与尊重,从而懂得感恩,感同身受,共同示爱祖国。在我的管理中,经常会用亲身的经历,告诉孩子我是怎样爱国的,也会在这方面着重引导孩子。现在,每当往届毕业生回学校看我,也都会告诉我,出了国,对祖国的爱,才会感受到更加深刻。最后邓老师说:“家是我家,班是我班,校是中加,国是中国”,爱自己的家人,爱我们的班级,爱我们的母校,爱我们的祖国,将爱与感恩贯穿于学生思想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落在每一个实处。”邓老师也正在言传身教着、爱心浇灌着,这样一批爱国、爱校、爱家的中加学子。

 

 

 

        阳莉老师《耳闻目染,不学以能》

阳莉老师是我校高二(8)班的班主任老师,她用她的敬业、她的认真、她的执着、她的辛勤在中加书写着教师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阳莉老师带来的分享题为《耳闻目染,不学以能》。

如何让学生爱上你的班级?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要想让学生爱班,首先要让他们爱上班主任。通过平时的点滴行动、身体力行、榜样示范去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模仿老师的爱班情怀。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高一进校的这个月里,我们齐心协力为8班打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第一形象。一个月下来效果显著,同学们越来越信服我,看到我把讲台上的垃圾捡起来,他们也自觉地把自己座位周边的垃圾捡起,我从来不在课上喝一口水,他们在拿出饮料水瓶准备喝的时候,我一个眼神,他们就自觉收起来,班级纪律情况逐渐改善,同学们也变得更在乎8班的荣誉和形象。

如何让学生热爱母校?我认为对学生的学习负责,让他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进步就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摸清学生的底子之后,我开始狠抓基础,我让学生坚持从每天记10个单词开始,但还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学生怨声载道,在班里叫苦连天,我知道,学生们不是做不到,而是在试探我的底线,希望我做出让步。到最后,当学生收获点滴成就感的时候,抓学习过程中的那些不愉快都会一扫而空,转为对学校以及对老师的感恩。

如何让学生热爱家庭?在与家长交往的过程中,家长跟我反映最多的是与孩子的沟通问题,说不到两句就能吵起来,为此我利用一个晚新闻的时间专门组织了一个吐槽大会,大家畅所欲言来聊一聊在跟父母沟通过程中,吵架的导火索都有哪些,我再统一反馈给家长,让他们更懂孩子的想法,学会倾听,而不是一味苛责。我会利用班会传达家长们的心声,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化解矛盾与误会。慢慢地,我发现找我诉苦的家长变少了,家长反映孩子待在家的时间长了,周末晚上也很少出去玩到很晚,前阵子家长发了一条朋友圈,说第一次收到了女儿送的花,孩子开始学会去爱父母了。

如何让学生热爱祖国?也许走出国门之后,“五星红旗”“祖国母亲”在每一位同学心中的份量才能掂量出来。国家很大,爱国却可以非常具体地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的学生走出国门,跟世界各地的学生坐在一起,可能英语说得没别人地道,西方背景知识可能不如那些白皮肤的孩子,但是没有谁比我们的学生更懂中华文化。一旦学生有了这种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无论他走多远,飞多高,心永远是中国心。引导学生爱班爱校爱家爱国才是教育的真谛。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代,传授知识,一台机器就可以做到,而改变一个人的灵魂必将是师者之为。让我们把培育灵魂的工作做好,成绩将不再是问题。

 

  

王艮老师《让学生充满正能量》

王艮老师作为教师骨干,班主任的中坚,在班级管理中高招频出,妙手连连,所带的班级一届比一届出色,本次会议上王艮老师带来的经验分享题为《让学生充满正能量》。“让学生在学校充满活力与快乐,在班级收获进步与成功;我觉得这是让学生充满正能量,爱班级,爱学校的基础。那么如何让学生在学校充满活力与快乐呢?一个非常重要的词,那就是参与,而且要让人人参与。这个参与的范围非常广泛,更多的参与应该是活动类型的,这样学生的精力才得到释放,精神世界才会更加丰富。”

        二、要让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充满感恩之情;其实我更希望把这句话翻过来,正是因为学生充满对老师、对学校充满感恩之情,那么在遇到棘手、突发或者想不明白的问题时,先想到的是学会换位思考。用行为教育搭起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我们经常说师生关系是亦师亦友的关系,真正能触动到学生心灵深处,还是需要靠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行为教育,而不是啰啰嗦嗦的说教理论,所以这几年经常利用课间的时间和活动课的时间走到学生当中去,参与到学生当中去,无意间解决了很多的问题,自己也收获累累。

坚持正面教育,敢于直面学生原则性问题,培养学生正能量,不管是特殊班型的学生,还是特殊的时期,在原则性问题上绝不能视而不见或连哄带骗的方式,要坚持正面教育,敢于追根究底,要让他有所敬畏。大力宣传爱班、爱校、爱家、爱国的正能量;因为有的时候我们可能过于含蓄、不好意思或者不太自信,对于爱班、爱校、爱家、爱国在班级公开大肆宣传的不多,其实从学生的不怎么爱校,到爱校,再到很爱校,其实都只有一念之差,一步之遥,希望经过我们的努力与不断的宣传,我们的学生越来越有这四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