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研究

课程设置

教学研究

教学活动

德育研究

德育活动

国际圆方

国际交流

音体美组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南山)中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如何构建音体美学科双线融合智能教学新生态

音体美组  刘七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成为历史上一场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实践,对于音体美线上教学也是一个契机。音体美组的教师们也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在网课期间开展了课间操,艺术课,美术课,音乐课,为居家学习的学生增强体质,舒缓学生学习压力,同时也给音体美课程的线上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下面我就音体美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做个简短汇报并向其他教研组学习。

一、 音体美线上教学情况

学校部署的线上教学从2月10号正式开始,根据学校课程安排我们音体美教师也先后投入到线上教学。艺术课中刘桂秀老师以学生为主体,课堂上以让学生回答问题、自主创作设计、并及时展示学生的作品,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和信心,利用打卡签到、师生互动等方法督促学生专注课堂,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及时回复学生信息,让学生知道老师的关注,学生也给予了课堂同样的关注,教学效果良好。然后依次开展了线上课间操、春季班线上美术课和线上音乐课,经过多方比较,我们体育教师采用的方式是:精选一段10分钟左右的健身视频,动作简单易学,符合青少年特点,运动量适中,让学生在两节网课中间得到放松舒缓了学习压力。音乐课吕柏序老师采用以学生感兴趣的说唱音乐鉴赏为主进行教学,而宋老师美术课以美术鉴赏及小创作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行美术线上教学,学生学习热情高,学习兴趣浓厚。通过这些教学实践,我们总结了音体美线上教学如何进行。

二、 如何进行音体美线上教学

1.音体美线上教学形式:(1)直播课 ,利用教学平台将线下教学移位至线上进行直播教学。(2)录播课,先录好教学视频再放教学平台上进行教学,尤其体育课因受场地器材限制最适合录播课。

2.利用好教学平台、软件。作为课堂教学的工具或者作为教师、学生、家长、班主任协作与作业管理工具,平台和软件有效解决了班级群消息刷屏、无统计、无反馈、无留存的不足,保障了高效便捷的家校沟通、师生交流沟通。例如:钉钉,腾讯课堂,微信,QQ等平台、软件,我们的课间操,在原来没有掌握腾讯课堂的签到功能,进入的学生较少,当我们使用腾讯课堂的学生考勤签到及时反馈后,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高,参加锻炼人数明显增多。现身课堂,开启对话框是我对教师网课的要求,马丽荣老师打开摄像头,展示标准规范的动作,带领学生一起锻炼,现场效果极佳,既达到锻炼的目的,也融洽了师生情感。在刘桂秀老师的艺术空中课堂,大多以学生自主练习为主,艺术作业可以是多形式的,如手工、拼贴、水彩创作等,让学生感受创作的自由,通过摄像头,我们在网络平台上相互欣赏作品,分享对作品的理解,纵然外面的世界风雨飘摇,我们艺术班的小空间依然温暖如春,学生们网课期间,最快乐,最骄傲的当属艺术课了。这就是音体美的学科魅力,也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3.规范好线上教学课堂常规。如按时签到打卡、必须开启对话框、按时提交作业等。

4.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刷存在感,并及时展示学生的作品,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和信心,更能督促学生专注课堂,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及时回复学生信息,让学生知道老师的关注,学生也会给予课堂同样的关注。

5.确保学生了解课的内容、重点及难点。(1)为了确保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到知识。我们精细规划线上教学的内容、重点及难点。(2)课前把课件发到学生群,让学生可以预习和回顾上课内容.多形式的展示课程重难点

6.课堂内完成教学任务。为缓解学生的课程学习压力,我们所布置的作业都必须在课堂内完成,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把握好作业的量及作业的难易度。

7.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音体美课不同于其它课程在于实践性更强,如美术以学生自主创作为主,美术作业可以是多形式的,如手工、拼贴、水彩创作等,让学生感受创作的自由,舒缓学习压力。

三、如何构建音体美双线融合教学

1.线上教学优势:

1)可以在特定条件下进行教学。如在这种疫情只能居家学习或者周末需要居家学习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可以节约教学成本。(2)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线上上课的优势很明显,学生在空间上上课相对自由,网络资源很丰富,对于音体美课而言,尤其体育网络教学分解动作教学视频,讲解示范动作路线规范清晰,更有助于学生容易掌握动作技能,能使学生更好的参加锻炼(插入广播体操分解动作教学视频)。网络教学资源还可以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搜集灵感,发散思维,欣赏、鉴赏、创作等。从学生展示的作业来看,形式更为多样,想法更为新颖丰富。当然,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学生如何合理运用网络资源,抵制网络诱惑,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大挑战。

2.线上教学弊端:

1)课堂监管难。线上教学监管不如线下教学直接有力,可能出现学生“在线不在学”“不在线也不在学”的情况,因为音、体、美课程相对于其它课程实践性更强,尤其是体育课程受场地条件、运动项目等条件限制所以实施的难度更大。是采用直播还是录播,分班还是合班上课可能直接影响教学效果。(2)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没有线下教学现场感强,在分组学习、分组讨论、教师实时指导等方面还是没有线下教学现场感强、情感交流丰富等。尤其是音乐、体育课表现明显。(3)学习内容受限。居家体育锻炼内容表现尤为突出,只能以单个的体能练习或者活动范比较小的体育项目为主,如篮球、排球等一些运动项目就不适合居家练习。其次音乐线上教学以音乐鉴赏为主进行教学。

3.音体美线上教学融合到线下教学:

1)有条不紊、循序渐进过度到线下教学模式。如体育课要考虑运动量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避免强度过大而造成学生身体伤害。(2)梳理学科知识。对线上教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建立复习思维导图,找准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的点(3)根据线上教学情况或者对线上教学效果检测情况在线下进行分层教学指导。

四、 结语

疫情过后,改变的不仅是经济生活,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人们更珍惜生命,正重视身心健康。强健的体魄是对抗疫情的最好武器。对美好事物的欣赏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育并举促发展,中加学校培养的是具有民族精神,充满自信的学生。音体美组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借助学校体育课和积极推进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平台,开展好学校体育项目,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落实音乐,美术课程标准,抓好艺术班的专业课程教学,开拓AP艺术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