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研究

课程设置

教学研究

教学活动

德育研究

德育活动

国际圆方

国际交流

英语组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南山)中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构筑双线融合的智能教学新生态

 推进线下教学与作为信息技术手段的线上教学的融合,实现英语学科特色

英语组  立展华

 

 

线上教学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于自律差的学生而言,线上教学就是灾难,学生到底在做什么,老师不知道也管不着,线上教学的内容对这些学生而言几乎完全是浪费。从教学效果的角度而言,绝大多数老师都宁愿线下面对面教学。但是如果把线上教学当作一种信息技术手段,就会发现它会给教学带来极大的促进,尤其对于英语学科来说,让英语教学更像英语。

为了把一个线上教学平台,或一种教学技术融合到常规教学中,需要进行两个方向的思维碰撞。第一,这个平台提供了什么功能,这些功能能为我们做什么。第二,我们需要什么,我们的哪些需要可以在这个平台实现。此外,英语和别的学科有一个核心不同,英语学习要培养学生实际的交际能力,体现在听说读写等各种形式的交流,但是实际上我们的重心主要体现在听力和阅读的做题讲题上。那么,线上教学这个工具给英语教学带来了什么改进呢?

首先要说明的是,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是一样的,深圳中加一直强调活力课堂,合肥中加周校长提倡“生”动的课堂,精神都是一致的,体现在英语中,要求英语教学应该是由学生活动组成的、充满活力的课堂,即使在虚拟的课堂,我们也要运用可以获得的技术手段,让学生动起来,让他们互相交流,让他们去听、去说、去读、去写。我们尽量按这个原则去设计了那三个月的线上教学,也继续用这个原则指导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构建智能教学新生态。具体而言,英语教学的智能教学生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全员化的交流方式。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常常被少数学生垄断,发言的就那几个学生,其他的学生或者不会,或者不敢,慢慢成了习惯性的旁观者。线上教学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发言的机会,所有学生可以同步通过弹幕、消息框发送消息,不用害怕众目睽睽之下单独说话,不用害怕别人抢了机会。好的线上平台可以把学生的发言用Excel文档下载下来,教师可以课下统计学生的发言次数和对发言内容进行质的分析。

此外,我们对学生发言和交流的一些要求,在常规课堂不能实现,但是借助网络平台可以实现。比如,所有学生同时发言,彼此开放,互相分享。教学情境是,学生学了一篇口语示范或作文范文,老师建一个话题讨论区,每个学生从范文中选择5个他喜欢的表达,把这5个表达发到讨论区,然后浏览别人的帖子,从别人的帖子里至少学习3个新的表达,并且,学了谁的表达,就给谁一个赞。

再比如,老师希望所有学生同时发言,但是学生彼此关闭,看不到彼此的发言,这样既避免互相干扰,也避免抄袭,同时老师还能把任何一个学生的发言分享给大家,课下我还可以单独检查每位同学的发言。教学情境,出一个题目,学生现场写几句话,这时候就可以使用课堂派的发言功能。(截图)。另一个情境,老师提问,学生自言自语,大声回答。但是学生是真的在回答,还是张着嘴滥竽充数,也可以使用课堂派的发言功能。

线上平台提供的这些交流方式是革命性的,为每位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提供了可能。这些交流方式,可以让英语老师摆脱限制,设计多种形式的课堂交际和语言表达活动,让语言学习成为说出来听得见的活动。

会反思的自主学习者。线上教学,老师特别担心的一件事就是学生做假,交上来的作业、考试分数,经常完美得不敢相信,所以线上教学迫使老师想更多的招数引导学生更自主地去学习。比如,考完试后,我让学生读解析,写反思,发表在论坛,要求反思要具体,至少要反思几道做错的题,当时是怎么想的,错在哪里,应该怎么想。通常学生要认真去做了题,学习了解析,才能写好反思。有些学生的反思写得真的很好。截图举例。除此外,我把课件发布给学生,让学生阅读课件,写注释,每个注释记入平时分,注释的内容可以是单词、句子的解释,标出同义替换,自己的联想等任何相关的东西。而且,通过课堂派这个线上平台,我可以看见学生的注释,可以统计每个学生注释的个数。注释举例,截图。很多内容我可以不讲,学生自己边读边写注释,就已经学会了。这些方法完全可以用到线下教学,比如学生的反思、注释直接写在纸质的教材上。

多媒体式的学习活动和评价。线上教学还启发英语老师重新考虑要设计什么样的学习活动和学习任务,让学生去听,去说,而不仅仅是阅读。我给大家介绍我的几种作业形式和作业批改形式。

 

随堂口语录音。

作文口头讨论、录音。

听录音、重复、口译。

语音改作文。

听录音,改口语。

 

以上是英语学科线上教学形成的显性特征,这些东西,不应该因为线上教学的结束而停止,相反,我们要沿着这个思路,用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改造线下教学,建立中加英语教学智能新生态。实现这个目标,当前英语教学有两个任务:

率先实现英语教学的信息化。我教的班很早就开始了Ipad辅助教学,在软件、教学模式和设备管理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逐步推向全年级,然后全校,实现中加学校英语教学信息化。

完成自己的雅思教材体系。市面上雅思资料多如牛毛,而且每年都有大量的更新。每位英语老师常常有自己偏爱的某本资料和某种教学方法,这是好事,但是也会是坏事,一些老师喜欢自己给学生印资料,或者自己让学生买某本书,这样就破坏了学校一直强调的团体努力,破坏了我们自己的雅思教材的编写和使用。没有哪本书是最好的,也没有哪种方法是最好的,对中加学校而言,专注于自己的东西并不断改进,这才是最好的。雅思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做题,老师讲题,更不是只有听力和阅读。我们要在听说读写上都承担起责任,这就需要我们建立自己的雅思课程。

简而言之,中加学校英语教学要争取实现信息化,争取尽早完成自己的雅思教材体系,完成了这两个任务,不仅雅思托福分数会继续升高,英语教学的整体水平和形象会提高一个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