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研究

课程设置

教学研究

教学活动

德育研究

德育活动

国际圆方

国际交流

第十七届教学研讨会郑秉捷校监的点评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南山)中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王校长在他的报告里面提到了这次会议是一个里程碑的会议。昨天我们有一个教研组长也提到这次会议是一次划时代的会议。这两个词是不是用得很大?实际上今天我们听完七位组长的报告后,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豪气,他们的自信,这两个词用的并不大。

对这两个词,我是这么分析的:就我们这一次研讨会的选题和召开的时机来看,现在刚好形成了两个反差。

第一个是国际反差。线上教育已经开展了几个月,在基础教育包括高等教育已形成一个常态。芬兰从3月16号开始线上教学,最近,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提出一个呼吁:这么长时间的线上教学,请各位老师一定要保持芬兰在现代教育中的优势地位,将线下优势转移到线上,要引领21世纪全世界的教育。大家知道,我们的课表是从芬兰学的,特别是高中课表。芬兰教委强调线上教育只是教学空间的变化,但是线下的优势,我们不能丢。再看我们昨天的七节课,和教研组长的发言都提出了把我们线下的优势尽量在线上实现。薛守彬老师说语文教学可以迁移到线上,立展华老师提出线下的这个语言交际能力的训练可以在线上实现。这种反差恰恰是我们学校这次会议产生出来的第一个反差。

第二个反差:本来中小学今天是要考试的,但是今天全部放假了,深圳市因为一个突发事件,上层领导就做了这样一个粗暴的决定,这个反差就在我们市。今年2月10号,我们接到线上教学的任务,各位校长带着老师们研究摸索,甚至可以说是拼命,像刚刚于伟老师说的,很多老师经常12点以后睡觉。而深圳市仅因为一个偶发事件就不考试了,给出的理由也不好外宣了,说由于线下教学时间短,学生学习的内容少。这个决定给中小学生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尤其小学生,他们会觉得:哎呦,原来考试是要死人的。下次一听到考试就害怕了。这个决定我们无论从心理学上还是从教学观念上,都是违反常态的。我们的领导多么智慧,在这时候强调我们线上的教学功能,强调我们线上教学可持续的发展。从两个反差也能看出,我们这次会议的里程碑式的,是划时代的,这一点也不为过。

从选题来看,刚才薛老师已经对这个表扬了我们管理层,这次选题有四个特点:

第一,我们经历了疫情的危机,却把握住了教育思想碰撞的契机,把危机转化成契机,这是管理智慧的最佳的体现。我们领导层审时度势,确立了这个研究的主题,在今天的教育领域格外有意义,在深圳格外有意义。

第二,我们的选题不是空穴来风,是2月17号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我们老师多个月的线上教学积累下来的经验,是我们老师理性思考的反映,我们这个时候来总结,是恰到好处的。

第三,我们线上教学一贯秉承了我们中加学校提出的活力课堂的要素特征。

选题契合了我们一贯的教育追求,

第四,选题恰当。我们几个月都是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说实话,这段时间我们带着口罩都能闻到中加学校的新课堂,新教学的“味道”。新课堂、新教学是是最近特殊情况催生出来的新提法。6月30号,面对新时期教育评价改革,习主席就提到了“新课堂、“新教学”,这是对我们未来新时期新课堂新教学的一个指引。

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七节课,既是双线融合,也是文理融合。邓颖锋老师的语文课,充满语文味、科技味。我们理科老师的这个外语能力充分展示了中加学校文理皆有的教师特色。只有我们中加老师,有这个范儿。

我们七位老师的课堂,将会放到网络,去宣传我们的学校,我们中加集团。我们来看看到底可不可以拿出手呢?到底能不能代表我们中加学校的教学水平?到底能不能展示这个集团办学20多年来的一种价值追求?我想回答一定是肯定的,这几节课拿出去就是有范儿,所以我认为彭总王校把线上教学的资源建设交给深圳中加学校的决定是对的,也是可期的。而且这几节课拿出去,也是很好的示范。这七位老师的表现,可以说非常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从这七节课中,我们看到中加学校的双语课程是真的,从语言、选材、教案、教纲都是非常充分地展示了我们学校AP老师的执行力,这些也是我们中加学校非常宝贵的财富。以他们为代表的所有老师就是我们强大的第一生产力,而这正是办学成功的标志。刚才薛守彬老师表扬我们的领导,有这样的领导,怎么办不好学校呢?同样的,有这样的老师,我们学校怎么能不出成绩呢?学生的成绩与老师能力一定成正相关,以高三(4)班为例,这个班为什么可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与班主任老蒋的管理和全体老师都有关系。

在这七节课中,活力课堂真的实现了,有四个证据:

第一个证据深度学习的特征明显。情境真实,我们的学习就是要在真实情境中去解决问题,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看看这七节线上课程内容,都是我们生活中会遇到的情境,老师们着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训练学生在情境探索问题解决中的高阶思维。邓老师的语文课中,学生获取信息,筛选信息,整合信息,再得出概念,验证假设,老师加以辅导指引。

第二个证据,老师线上比线下更加关注群体。老师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方式,学生的讨论和问题,引领学生进步。事实证明,线下的活力课堂完全可以搬到线上来实现。

第三个证据就是我们教学的设计,有目标,有问题导向,有任务学习,还有项目学习啊,情景中的知识技能的应用,做中学与讲中学结合,所以这些证据都是我们活力课堂追求的价值,它真正的落地,而且落在了每个学生身上。我们核心素养的目标达成,都落在了线上教学设计和教学环节中。我们的老师都关注学生的表现,表达和落实。

第四个证据就是探索平台的技术含量高,我们有线上的实验,有计算器应用,有资源共享,有微信与电脑的联通,还有立老师展现的语音批改作业。老师多元的辅导形式,都是线上教学催生的一种新的教学手段。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在线上也得以完全实现,反馈的结果更充分更快速。

这几堂课也展示了我们学校新教学新的特点,有项目学习、任务学习,重视文字语言、图像语言、符号语言的转换,思维训练啊,从练习到应用的选题都很精良。特别是我们在教学环境中还不忘育人。于伟老师的化学课,与现实生活中的酒驾结合起来,这都是反映了新时期新教学的精神。

徐冠中老师的数学课,讲直线点斜式方程,新知的学习基于问题的导向,摒弃了老师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先唤醒学生对旧知的记忆,让学生提出问题,老师解疑答惑,然后再讲解,深入浅出地把文字、符号之间的关联讲解明白,这就是有经验老教师的表现。老师应用示范,然后全员落实,及时反馈。线上教学产生了教师助手的这个新概念,把每个学生当成教学助手。徐老师这堂课,只讲了十五分钟,在课堂进行到第20分钟的时候,学生已经做了五道题了。最后五分钟,还要求学生对这堂课进行评价。徐老师这堂课体现了我们新平台新课堂示范的价值作用,徐老师也可以作为优秀教师的一个典范。而且徐冠中老师也开创了这个语音辅导这个功能,为完善平台做出了贡献。

于伟老师从新结构到性质到应用到,最后指出问题的关键在哪里?联系酒驾,教会学生做人。可见我们从文字、方程式到符号都围绕着真实的情节,所以于伟老师体现了中加学校老师多年来的沉淀与积累,一旦需要展现能力的时候,就会大放异彩。于伟老师的时间管理效率也是让人惊叹的,说好的五分钟就是五分钟。这就是我们现在活力课堂,长期积累一个文化自觉,是了不得的境界。这就是我们中加学校优质的课程服务,我们要珍惜再珍惜,并继续保持。

蒋敏老师的物理课,上出了活力,上出了动力。满满的动力更是新教学的推动力,他的教学对象是初三。初三的学生在择校的时候碰到了这样的老师,我认为他们不需要再犹豫。遇到这么好的物理老师,发现物理原来可以这样上。老师有严谨的目标,创造真实的情景,一口流利的英语,谁会不喜欢这个老师?蒋老师给与学生最大的想象空间,从假设到验证,再到拓展,学生可以进行猜想,给学生最大的思维空间,这就是活力课堂倡导的以学生为主体,充分给予学生自由,促使学生探究合作的最好体现。这是蒋老师老练的地方,他懂得通过现象看本质。这样的老师特别吸引学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得到春季班学生的喝彩,热情捧场,是非常厉害的,蒋老师也为学校招生做出了很多贡献。

汪抒老师这节课讲的是人工智能,可以说是大题小做,但汪老师把目光聚焦于新冠病毒的诊断与防疫,很好的结合了当下时事。怎么用AI技术来进行防疫?大到社会、社区,小到学校。汪老师鼓励和要求学生小组讨论,制定方案,老师进入讨论区进行指导,都紧紧围绕着防疫这个主题。汪老师的教学可能一不小心就能成为专利,希望汪老师注意下,需要的话,我们就去申请。所以我们一定要引领学生学会创造,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素养教育最本质的体现。

陈炳华老师的经济学,讲通货膨胀。陈老师以静开场,以猜跟进,以动得出结论。从已知到新知都是通过生活实例来阐述的。陈老师反复让学生“先想一想啊,先猜一下”,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再把概念和影响抛给学生,再让学生进行设想。任务型教学与全球世界的现实情境相关联,这堂课引起了学生以及在场老师们的共鸣。思维训练的明晰从定义、因果、影响到结论,再到解决的方案,成果的分享,真题的训练,这个AP课拿到集团也是高档的。所以遇到一个善于打开学生思路,善于落实学习目标的,文理兼融的老师,学生是幸福的。

邓颖锋老师的授课,《动物游戏之谜》把学生迷住了,因为老师让学生去猜想去假设,去获取信息,选择信息,加工信息,创造信息,表达信息。语文老师训练学生的信息能力,培养学生的科技范儿,我们有这样的语文老师,我很开心。学生通过学习懂得了阅读方法,了解了文章结构,具有了信息甄别能力。这堂课既有文本的研究,又有教材的讲解,有会考的目标达成,还有课外材料的拓展。邓老师真正体现了文学素养,科技素养都兼备的中加老师风范,她与我们的数学、物理、信息、化学的老师的课堂呈现了我们中加老师文理兼容,双线融合的特色。

蒋晓明老师,教授雅思写作,要求生完成250字的作文。我给蒋老师的评价是什么啊?那就是人小但上课很大气。立老师说蒋老师有勇气,胆子大。我认为蒋晓明老师是大气。为什么这么说,她教方法,教结构,先搭框架,然后再添砖加瓦,语言输出,口语表达双通道更能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就主题表达观点,边讲边练,对我们普通班来说是最好的方法。手把手的教,让学生有收获。人小却上出了大气的课,这是中加学校教师岗位成长的一个豪气的表现。

听完这七节课,我有三点思考:

第一个思考,我们的教学反馈,虽然大家都很赞赏,但它多建立在选择填空的基础上。选择题是要从四个选项中选出那一个正确答案,它是一个简单的变化过程。那我们的应用题,我们其他的体验,反馈交流,怎么能在平台流畅地实现,我们需要列一个问题清单,交给后台来改进。

第二个思考,我们要制定线上的学习礼仪,如果线上学习是未来的一个常态,我们学生在线上上课,我们老师又在什么地方上课?老师的形象,老师在独立空间的行为表现等等,以及学生的学习礼仪,这些我们都需要一步步去实现,比如起立这种仪式感。

第三个思考就是我们老师要不断的学习,刘七光老师提到音体美课程的线上教学,明年这时,音乐课也许就可以在线上实现大合唱,5G时代的到来,线上延时缩短到毫秒,所以线上大合唱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你在某地拉小提琴,其他人可以在任何地点奏管弦乐,后台我们可以进行合成。所以我们应该继续期待,并且不断学习。我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