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研究

课程设置

教学研究

教学活动

德育研究

德育活动

国际圆方

国际交流

课堂转型,提质增效 ——深圳(南山)中加学校河源研修班纪行

信息来源:深圳(南山)中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科技迅猛发展,网络无处不在,未来已来。在新形势下,科技如何支持教育教学,是摆在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课题。
      十月的深圳依然暑热难消,在29日的下午,深圳(南山)中加学校和合肥中加学校一行46人甩去一周的疲惫和城市的喧嚣,来到如女子般温婉如玉的河源巴伐利亚庄园,准备在静谧和休闲中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研修。

 

 

     30日上午九点,在教学处主任关宇筠的主持下,拉开了这次研讨会的序幕。执行校长张金仲做了题为《积极推进双线融合的学习型课堂新生态》的报告。在报告中,张校长指出了推进双线融合的学习型课堂新生态的必要性和目标,明确了推进过程中的几个抓手及集体备课流程,强调了“课堂转型,质效提升”需要关注的几个节点性问题。特别明确的提出“掌握技术,使用技术,提质增效,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是这次研修的主题和方向。

 

 

接着信息中心陈龙主任就网络问题和钉钉这一软件做了说明。

 

 

     随后教学处冷晶副主任讲了《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提出了在课堂中主要使用CG平台、课堂有点酷、钉钉的要求,并且针对钉钉软件如何在课堂中使用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在互动中,受培训的老师很快就掌握了钉钉的使用技巧,并且切身体验到了线上教学的快捷和高效,为课堂转型、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最后,冷主任就“集体备课、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课堂活动设计、导学案及作业创新设计、提质增效的具体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五个具体研讨的问题。

 

 

      下午两点半,各教研组根据上午研讨结果,分享了本科组在今后课堂教学中的一些思考和具体做法。八仙过海,各有绝招,在分享中互相学习和借鉴,更加丰富了教学的方法和手段。

 

 

      信息技术的使用,给学生平板的管理带来了一个很大的挑战,学生处主任周东凯制定并宣布了《学生平板电脑使用指引》,既发挥了平板在课堂学习中的积极功能,又最大可能的避免滥用平板。

 

 

招生办主任李正伟代表后勤等行政部门做了汇报,各部门积极协作,为教学提供最好的服务。

 

 

      最后,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杜娟,副校长王建忠,合肥中加的毕英姿校长做了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