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德育活动

课程设置

教学研究

教学活动

德育研究

德育活动

国际圆方

国际交流

“创新德育模式,提高管理质效”——深圳(南山)中加学校德育研讨会

信息来源:深圳(南山)中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SCCSC班主任团队

    班主任是奋战在德育工作最前线的主力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健全人格的德育工作上,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SCCSC,有这样一支认真、负责、专业的班主任队伍,个个堪称德育能手。

 

    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是实现自我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学生个体都不是单一存在的,需要与他人互动合作来进行学习。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德育工作水平,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深圳(南山)中加学校召开以“创新德育模式,提高管理质效”为主题的德育研讨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校领导:
深圳(南山)中加学校校长 孙艳秋女士  
                 校监郑  秉捷先生   
                 副校长  王建忠先生      
                 教学处  关宇筠主任   
                 学生处  周东凯主任
                 学生处  涂焕新副主任 
                 学生处  胡迎华副主任 
                 教学处  冷晶副主任
    同时,参加本届研讨会的还有全体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

    本次研讨会,首先由邓颖锋老师和高三六班全体同学的一节班会课开始,班会主题为《国际视野 大局意识》。

 

 

 

    随后,高一年级以“小组合作”,高二高三年级以“主题班会”为主题,各年级选派一名班主任老师代表进行发言分享。

 

高一五班班主任  胡葆莹老师

    胡葆莹老师带来了题为《班级管理中小组合作模式的实践和反思》的经验分享。胡老师从四个方面对小组合作进行论述:1.小组合作班级管理模式的现实意义。2.小组合作班级管理的操作模式。3. 小组合作模式在课堂中的运。4.小组合作的突出问题和反思。

 

高二五班班主任 陈甦老师

    陈甦老师带来了《让主题班会动起来 》的经验分享,陈老师从情境导入,让学生“心动”;问题探究,让学生“思动”;多元合作,让课堂“生动”;实践体验,让学生“身动”几个维度进行论述,如何让主题班会“动”起来。

 

    高三九班班主任 杨姝慧老师

    对于如何开好一节主题班会,杨姝慧老师从以下三个角度展开论述,什么是主题班会?我们为什么需要主题班会以及如何开展一堂主题班会。

 

 

    三位老师分享过后,进行即兴答题环节,各年级组推荐两位班主任现场抽题,并分享经验方法,如小组合作管理模式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必须针对性构建评价系统,以确保小组管模式的实效性。请谈谈你在班级管理中如何构建小组评价体系的?怎样组织和召开主题班会,才能更好地发挥其教育作用?为了形成优良的班风,营造积极、健康的班级氛围,如何系统的规划主题班会?

 

 

 

 

 

    研讨会第三个环节,高一年级围绕“小组合作”,高二、高三年级围绕“主题班会”,分年级进行研讨。最后,各年级总结出最精华的、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3—4条,现场展示并进行解读。
 

 

 

 

 

 

 

    本次研讨会,也邀请到了两名学生代表:高三六班骆奕诚和学生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梁蕴琪同学,他们站在学生的角度,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心声和感悟。

 

高三六班  骆奕诚

 

学生发展委员会副主席  梁蕴琪


    深圳(南山)中加学校校长孙艳秋女士对本次研讨会进行点评总结,孙校说,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非常成功,把主题班会搬到研讨会现场,具有创新精神,班主任老师们的发言很精彩,感谢全体班主任老师们对德育工作的落实和贡献。

 

 

    会议最后,对本次研讨会上表现优秀的班主任老师和同学进行颁奖。

 

 

 

 

    本次研讨会中班主任老师们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收获了丰富的经验,增强了育人本领,相信我们的班主任团队将一如既往不负使命,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手中有尺,培养学生高尚健全的人格,让我校的德育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