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资讯>>校园资讯

校园资讯

专题报道

“规则引领 正面教育”——深圳(南山)中加学校德育研讨会

信息来源:深圳(南山)中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德育工作水平,探索班主任工作有效路径,总结成果、发现不足,提出新思路、交流新方法,达到“扎实做好德育工作,服务学生成才成长”的目的。10月26日,深圳(南山)中加学校举行“2021-2022学年德育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规则引领 正面教育”。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是:校长孙艳秋女士,执行校长张金仲先生,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杜娟女士,副校长王建忠先生,学生处周东凯主任,教学处关宇筠主任,学生处涂焕新副主任,教学处冷晶副主任,参加今天研讨会的还有全体班主任、科任老师、德育老师。本次德育研讨会由学生处胡迎华副主任主持。

 

学生处周主任做开题讲话

      周主任提出学校德育是指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按照学校和社会的要求对学生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并通过学生积极的认识、体验与践行,使其形成一定的社会所需要的品德的教育活动,其内涵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一)规则教育(二)认知教育(三)情感教育(四)精神教育(五)灵魂教育。这五方面的内容,其逻辑关系是逐层提升的,层层递进的,先是规则、认知,然后是情感、精神、灵魂。
 

 

高一年级班主任 魏巍老师发言

      魏巍老师把正面教育与趣味活动结合起来,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激发学生的成长自信,并提出以下三点做法:一、坚持以终为始,正面说服教育。二、用榜样的行为激励学生进步。三、心理建设是爱的支撑。
 

 

        高二年级班主任 林晓咪老师发言        

林老师认为,让所有学生的基本规则观念一致,才能有正确的舆论导向,也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同时,规矩发挥作用,不在设立之初,而在执行过程中,做法包括两个方面:(1)细化规则,明确责任。(2)奖惩公平,及时鼓励。最后,如果学生违规后,老师可以幽默处理、弹性处理。
 

 

高三年级班主任 韩雪妍老师发言

      韩老师从确立规则和正面管教两方面入手,结合具体德育事例进行论述,韩老师认为在规则确立和执行时,要谨记两个字——“严”和“细”。正面教育是找到孩子犯错误的真正原因,让学生们专注地解决问题,鼓励帮助孩子体验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建立其自身的自律性。
 

 

 

 
 
      三位老师发言过后,是即兴互动环节,共10个德育话题,如:1.在我们的班级管理中,如何做到“规则引领”而不是“规则约束”,让学生从心里接受并遵守学校的相关制度?2.请分享你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关于“规则引领,正面教育”的成功案例。本环节1-6题由各年级2名班主任分享,7-10题邀请在场老师参与。
      本次德育研讨会还进行了大力创新,应用课堂酷,现场进行击鼓传花抽签答题,同时,通过纸条范,现场的所有领导老师们扫码参与互动答题。

 

 

 
 
三个年级组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讨论,并进行成果展示

 

 

 

 
 
 
 

 

高二主席团成员&校团委组织委员  高二1班 毕文博同学发言

商社社长&NEC运营部负责人  高三3班 张婉晴同学发言 

执行校长 张金仲先生总结讲话

      最后,张校作总结讲话,张校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进行阐释说明,张校说对于规则,要简洁易行,稳定不变,能讲出理由,反复巩固评价。教师对学生的管理,本质上就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以什么样的关系存在,以及教师对教育、管理、学生的责任态度与看法。接纳一个人,才可能转变一个人,指导程序比强化纪律更有效。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形成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

 

 

 
     对本次研讨会上表现优秀的班主任老师和同学进行颁奖
 

 

 

 
      本次德育研讨会,扎实而高效。每一位老师的发言都有见地、有实效性、有前瞻性,在场的每一位班主任都受益匪浅。玉汝于成,功不唐捐。
      班主任工作是一场修行,路上有艰难荆棘,更有芬芳美景。愿我们每一位中加人,温暖如初,洒播师爱,帮助学生完成青春的使命,引领他们走向幸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