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资讯>>校园资讯

校园资讯

专题报道

团队协作,共创未来 ——小组合作分享会

信息来源:深圳(南山)中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力,培育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校以教研为抓手,与时俱进,建立了稳定的三级教研制度,打造以小组合作为依托的学习型课堂,于11月9日、14日、15日分别开展了高二年级、高三年级、高一年级小组合作分享会。由学生发展委员会各年级主席团主办此次活动,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

 

 

·学生代表发言
    会议内容第一项,来自各班级的小组长,从学生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在小组管理中的经验,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高一年级同学分享道:“我认为小组合作是一种开放性、自由性较强的学习方式,因此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学习时必须要有明确的目的,否则就会流于形式。当同学遇到不能单独解决的问题时,组织进行合作是极有必要的;当观点可能出现分歧,思路可能有多样时,应该先组织进行探讨而并非争论结果。”

 

 

   高二年级的同学分享:“我认为作为小组长,首先要学会做好员的思想工作,协调好组内成员之间的关系,求大同,存小异,要充分发挥本组成员的特长与聪明才智,调动积极性,形成小组合力。第二,发挥组长在教师与小组成员之间的桥梁作用,沟通、协调师生关系:协调并处理好本组成员与其他小组成员的矛盾纠纷。第三,主动处理好各组长之间的关系,积极组织参与同本班其它小组之间的和谐竞争。”
   高三年级同学说道:“担任小组长一职同样也让我收获颇多,在管理小组中,我们秉承着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原则。由于组内同学的水平能力不一致,因此我们做到分工明确、发挥各自优势,使组员有充分的机会,随时获得其他人的协助,不同问题也都迎刃而解。”

 

 

·小组制作并展示思维导图
    会议内容第二项,各组长与同学进行总结讨论并绘制思维导图,分别论述对于小组合作的理解及管理合作的技巧。
    三个年级来自各个小组的同学展示了组内合作的分工及管理方法,小组每位同学都有对应的职位,确保了分工细致明确,使各组员拥有明确的责任意识,提高互相协调合作的效率。同时,更加明确了组长的职责,作为老师沟通的桥梁以及小组的代表,组长应该严于律人、组员应该互帮互助,才能将小组合作阐扬光大。

 

 

 
·会议总结
    会议最后一项内容,学生处胡迎华副主任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小组合作管理”所取得的成果,对各小组长的付出表达了感谢,最后对同学们今后的小组合作的开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小组合作管理是我校的特色管理,好的做法坚持发扬下去的同时,同学们应当再接再厉,继续投身于小组合作管理之中,比学赶帮,再创佳绩,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小组合作管理在课堂、在班级发挥出最大化的效能,在中加学校春光烂漫,花开满园!